關註:臺海網SD記憶卡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14日訊據臺灣《中G2000國時報》報道,臺灣現代劇場導演王嘉明與山宛然、弘宛然共同推出新作《聊齋—聊什麼哉 罰∪�6篇《聊齋誌異》故事,將傳統布袋戲臺置身現代劇場,真人演員與戲偶、操偶者交替演出,充滿實驗性。
  王嘉明表示,“聊齋故事結構自由,像是朋友聚在一起聊天的抒發。細看內容,其實是民間支票借款百姓對政局、社會亂象的無力感,而文人把這些感懷以荒謬、部分非寫實的形式寫了下來,就成了《聊齋誌異》。就像現代人面對政治亂象,或許生氣罵上兩句,但發泄完了,日子還是要過。”
  舞臺上,路人進出洗衣店、人客老闆圍坐一圈,泡茶聊天,搭配一旁的電視畫面,布袋戲的演出與現實舞臺交錯,逐一帶出《偷桃》、《二班》、《ARMANI江中》、《蘇仙》、《布客》及《耿十八》等聊齋故事。演出並不裝神弄鬼,也不陰森恐怖,卻呈現一種人鬼不分、虛實不清的曖昧感。
  王嘉明說,這個作品重點不在故事,而在整個空間感與精神感,以及傳統布袋戲之美,“在虛構的故事或真實的生活里,總有無奈、憤怒需要抒發,劇中那些奇想荒謬的故事,或與友人對坐電視前的聊天怒罵,乃至送洗衣物的行動,都屬於一種放鬆與洗信用卡代償滌的方式。”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傳統布袋戲話《聊齋》穿梭虛實抒寫奇詭荒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