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城“綠帶”相伴
  目前南京市園林局正對城區里的行道樹進行補栽,然而,作為進出城的節點,南京繞城公路、機場路等公路上的綠化卻相對薄弱且樹種單一。
  南京市農委負責人昨天表示,今年將完成所有建成的高速公路和進出城(區)主要道路、地上或地面軌道交通等沿線的綠化建設和改造提升。據悉,“綠色通道”的總長度達720公里,綠化面積4.1萬畝。其中,今年上半年的建設重點包括繞城公路、寧高高速、溧馬高速、江北大道、機場輕軌、寧天城際6條新建改造的道路;而對於滬寧高速、繞越公路、寧高高速、寧馬高速、寧和高速、寧淮高速、寧洛高速、雍六路、京滬高鐵、滬寧城際、寧杭城際這些原有的道路,雖然有一定綠化基礎,但也將進行完善。
  根據方案,南京公路“綠帶”以寬度立“方圓”。其中,高速公路(軌道)的道路隔離網外每側綠化帶寬度不少於30米;繞城公路、江北大道道路隔離網外則不少於10米;同時,幹線公路綠帶寬度不少於10米,農村公路綠化帶寬度不少於5米。
  □金陵晚報首席記者 於飛
  南京主城內的“綠”已經深入人心,而今年6月底前,無論你是坐火車、乘飛機還是駕車走高速,一旦進入“南京界”,迎接你的也將是滿眼的綠和五彩繽紛的花朵。昨天,南京印發《加快全市公路(軌道、道路)綠色通道建設實施方案》,南京將用兩年時間,把四面八方進出南京的“大門”及沿線都裝扮成“小花園”。
  沿線綠化
  多為彩葉樹
  公路上的樹種如何選擇?記者獲悉,以繞城公路為“樣板”,相關園林設計單位也給出了樹種選擇,它們多以變色彩葉樹為主。另外,配合公路的整體景觀效果,一些公路的夜景亮化也將達到高水準。
  繞城公路的綠化設計人員向記者介紹,進入“選庫”的喬木樹種約13種,分別是四季桂、水杉、金桂、馬褂木、金枝國槐、紫薇、珊瑚樸、櫸樹、紫荊、欒樹、香樟、含笑和廣玉蘭;而灌木選擇則是:金森女貞、紅花灌木、紅葉石楠、鋪地柏、西府海棠、金邊黃楊、大花萱草、鳳尾蘭、金邊六月雪、海桐、德國鳶尾、山茶等。據悉,這些備選綠化品種將搭配在一起使用,保證能夠“三季彩化、四季常綠”。而喬木胸徑控制在8-15釐米,灌木地徑在4-8釐米。
  南京依山傍水,為了讓連接主城的“進出口”更接近公園品質,設計人員還設計了“臨農田空地種植”、“臨河流橋頭種植”等各種形式的綠化方式。
  未按期完成任務轄區“一把手”將被處分
  據悉,對於高架道路、軌道交通等路段具備垂直綠化條件的,將實施垂直綠化,甚至在隔音屏障上也會考慮使用垂直綠化;而在立交橋的互通段,則以公園標準來綠化。比如,油坊橋的立交互通段,高架橋下的就是一個大型濕地公園。
  記者瞭解到,此次南京將啟用專項資金對綠色通道建設實行以獎代補。經驗收合格後,繞城公路隔離網外綠色通道補助10000元每畝;高速公路(軌道)兩側綠色通道補助6000元每畝;一、二級幹線公路兩側綠色通道補助3000元每畝;對於高速公路包括繞城公路和繞越公路隔離網內綠化建設費用,在工程建設費用中列支,並按照4000元每畝給予補助。
  據悉,今年7月份和明年7月、12月份,南京市將對綠色通道項目逐片審核和驗收。為使項目取得實效,南京市強化了督查考核問責,任務如未按期完成,將給予轄區書記、區長和市級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及區、市級主管部門分管副職警告或以上處分,嚴重的分管副職就地免職。而遠期來看,種下去的樹都要納入長效養護管理,考核時以存活率為標準之一。  (原標題:一進“南京界”就有“小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