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桂老人在合唱團唱歌,右一為郭小桂。 劉明怡 攝郭小桂老人在合唱團唱歌。 劉明怡 攝
  中新網石家莊4月23日電(劉明怡)23日,83歲的郭小桂老人和往常一樣,與自己的老姐妹們在石家莊石紡小區居委會的音樂教室里排練歌曲,一首頗為流行的《時間都去哪了》唱出了老人們的款款深情。
  已過耄耋之年的郭小桂老人面色紅潤,精神矍鑠,在合唱團里有說有笑,絲毫看不出是與病魔抗爭過四十載的人。
  早在1974年,43歲的郭小桂不幸患上了乳腺癌,上有老下有小的她精神壓力極大,在親友醫生的開導下,她漸漸放下思想包袱接受了手術,術後又連續11年每年做一次化療。“雖然第一次手術後第十六年病情複發,做了第二次切除手術,但我依然每天樂樂呵呵,積極接受治療。”郭小桂說。
  當被問及兩次乳腺癌都沒有把她打垮的原因是什麼,老人平靜地說:“心裡不裝事,保持好心態!”說罷,老人在一群老姐妹的推動下,獨唱了一曲《歌唱志願軍》,那高亢嘹亮的嗓音和昂揚的氣勢令現場聽眾掌聲不斷。
  郭小桂老人參加社區合唱團已經十幾年了,她說,合唱可以令其心情愉快,上了歲數就要有個愛好,有個精神寄托。剛剛來到合唱團的蘇阿姨並不知道郭小桂老人患過嚴重的癌症,她稱:“眼前這個熱情、善良、開朗的老大姐臉上洋溢著笑容,怎麼也不像經歷過苦難的人。”
  李阿姨和郭小桂老人做了幾十年的老鄰居,她說,郭大姐是那種有多大難不說難,有多大苦不說苦的人,心態積極,非常樂觀。自己來合唱團也是因為郭大姐的帶動,她就是合唱團里的領頭羊,“只要她來排練,我們就勁頭十足。”
  對於合唱團的排練曲目《時間都去哪了》這首歌,老人十分有感觸,她說,40年來親人們給了她莫大的精神撫慰,自己也在與病魔的抗爭中磨練了心態,總結出“開心和快樂是抗癌最好的良藥。”她還常常勸別人,生活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樂觀的心態,只有這樣,才會更好地擁抱健康。(完)  (原標題:石家莊耄耋老人抗癌四十載:保持好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