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電 人們一直用抗氧化物白藜蘆醇來解釋“法國悖論”,即雖然法國人食譜脂肪含量很高,但因愛喝含有白藜蘆醇的紅酒,其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卻較低。
  但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與人們先前的認知不同,白藜蘆醇其實並不能幫助人延長壽命、預防癌症或心臟病。
  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捲》上。領導此次研究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員理查德·塞姆巴說:“這項研究表明,飲食中的白藜蘆醇……對於炎症、心血管疾病、癌症或壽命沒有實質影響。”
  研究人員跟蹤研究了意大利托斯卡納區兩個村莊的大約800名居民,測量他們尿液中的白藜蘆醇水平,從而確定他們通過飲食獲得的白藜蘆醇是否有益健康。
  這些居民在1998年參與研究時均達到或超過65歲,在長達9年的研究中,34%的研究對象去世。
  研究人員發現,早死與白藜蘆醇水平沒有關聯。此外,白藜蘆醇水平與癌症或心臟病發病之間也不存在明顯的聯繫。
  “芒特西奈·貝斯以色列”醫療中心研究員布拉斯·卡拉貝洛認為,這些數據表明,即便紅酒有益於健康,也不是通過白藜蘆醇來實現的。
  白藜蘆醇不僅在紅酒中,還在一些亞洲植物根系、花生和漿果中存在。對動物的研究表明,白藜蘆醇可能有益於健康。
  研究人員稱,雖然這一結論尚未在人體上得到證實,但目前美國每年與白藜蘆醇相關的產品市場規模已經達到3000萬美元。
  (原標題:“法國悖論”或需新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