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買賣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劉德炳|北京報道
  針對中央巡視組竹北買房發現的房地產腐敗等問題,各地展開了行動。
  如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6日,中央對吉林省進行了巡視,據巡視組反饋,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吉林省國企改製、外接式硬碟土地徵用、工程建設等領域和個別單位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此外還存在著超標準建設、裝修辦公用房。
  吉林省在整改意見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及建設、土地、國企、高校等重點領域的案件立案48件、結案37件,處分38人、移送司法機關4人。針對公檢法系統等超標準建設、裝修辦公用房,吉林省騰退超標準建設辦公用房163036平方米,141個單位對超標準裝修問題膠原蛋白進行整改。
  在安徽,中央巡視組發現和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住商情趣用品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
  對此,安徽省根據中央巡視組意見整改指出,集中力量查辦腐敗案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辦了一批工程建設、土地出讓、環保等重點領域的腐敗案件。今年1—5月,累計查處縣處級以上(含縣處級)領導幹部案件82件,處分縣處級以上(含縣處級)幹部76人。
  安徽省委表示,嚴格規範領導幹部用權行為。一是建立健全房地產開發、工程建設等領域防止利益衝突制度,規範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用權行為,規範行政自由裁量權行使。二是推行行政權力清單制度,清理規範行政權力。三是完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四是強化審計監督,健全重大活動、重大投資、重大工程專項審計、監督制度。
  湖北省委在整改通報中也表示,今後將大力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建設。一是把該省土地使用權、礦業權、政府採購和產權交易統一進入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平臺交易,禁止任何形式的場外交易。二是扎實開展閑置低效用地處置。另外,還要嚴肅查處工程招投標、土地領域、招商引資中違法違規案件。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表示,從目前已經暴露出的房地產腐敗案件來看,近年來房地產腐敗案件頻發的根源,還是房地產開發各環節審批權過多,裁量權過大,利益鏈較大。
  在3月15日舉行的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強調,要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實施組織制度創新,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使之成為髙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所謂專項巡視,其對象與常規巡視的對象總體一致,不僅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事業單位、中管企業和高校、群團等,也包括省區市。專項巡視的任務包括中央關心、社會關註或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問題、突發事件,黨風政風、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巡視整改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及中央要求巡視的其他事項。
  在這次動員部署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指出,增設三個專項巡視組,要積極推進專項巡視試點,增強機動性和威懾力,落實巡視全覆蓋要求。
  根據這次動員會部署,中央在2014年第一輪巡視中共派出13個巡視組,有3個組分別對復旦大學、科技部和中糧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而正在開展的2014年第二輪巡視中,中央巡視組除了對廣西、上海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張希賢認為,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可以考慮在房地產業領域進行專項巡視,比如對近年來的土地出讓進行專項巡視,或者成立一個土地問題和房地產開發專項巡視小組,來徹查房地產業違規腐敗案件。但是做好房地產業專項巡視,有兩方面要格外註意,一是做好長期鬥爭的思想準備,因為房地產領域的腐敗面較大,既有大老虎,也有中等老虎,還有大量蒼蠅,巡視工作必然面臨較大的阻力;另一方面就是要摸清房地產腐敗的各種手段,查清到底哪些環節容易滋生腐敗,並能配合改革理清房地產制度、從制度層面清理房地產業的各種積弊。
(原標題: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建議專項巡視房地產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