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東森房屋記者謝台選
  很多愛美人士對於肉毒素、玻尿酸、美白針等產品並不陌生,這些在美容院里動輒售價上千甚至上萬的產品,因為能“延緩衰老”讓很多人趨之若鶩。但如果告訴你,市面上美容產品以走私、國內小作坊制假居多,甚至可能因不當使用導致死microSD亡,你還會願意來一針嗎?
  近日,浙江寧波警方破獲幾乎覆蓋全國,集生產、銷售、使microSD用為一體,涉案金額上億元的“3·13”特大制售假藥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0名,扣押肉毒素、玻尿酸等各類假美容藥5萬餘件。
  例usb行檢查掀開冰山一角
  3月1租房子1日,寧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會同轄區食藥監部門對寧波世貿大廈“韓合”美容中心進行例行聯合檢查。
  執法人員在現場發現,美容中心裡堆放著大量註射用A型肉毒素、一次性註射器及玻尿酸、肉毒素等美容醫療用品,共有20種300餘支,其中11種230餘支標示為外文。除此之外,店內還存放了不少送貨單、進貨單,這些單據上醒目地標註“假”、“仿”等字樣。
  經食藥監部門檢測鑒定,上述發現的標示為外文的產品是肉毒素、玻尿酸及一次性針頭等藥械產品,均未標示進口藥品批准文號或國產藥品批准文號,依法均按假藥論處。
  3月25日,27歲的美容中心負責人王某投案自首。據她交代,2012年她開始接觸微整形手術,附帶少量美容藥品和器械經營。去年10月,她參加了一個美容博覽會,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美容產品經銷商。通過微信、QQ等途徑聯繫,再通過支付寶、銀行轉賬等方式付款,王某的進貨渠道擴展至廣東、遼寧、湖北、山東、北京等省市,貨物銷往遼寧、江蘇、上海等20多個省市區的美容藥品和器械經銷商、美容院、整形醫院等。
  至案發時,王某銷售假藥、非法經營的涉案金額高達100多萬元。隨著王某的歸案,一條規模龐大的地下產業鏈浮出水面。
   銷售網絡幾乎覆蓋全國
  王某的前男友崔某在韓國一家美容產品公司當過翻譯,2011年回國後,他利用自己在韓國積累的人脈,以走私方式做起了美容藥品器械銷售生意。短短幾年,崔某的經營範圍遍佈全國27個省市,成為美容界知名的韓國產品“總代理”。
  2013年10月,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美容博覽會上,崔某認識了參展商李某。兩人一拍即合,由崔某向李某提供韓國走私的美容針頭和針劑,李某則向崔某提供高仿的玻尿酸。
  今年4月1日,在浙江杭州參加美容博覽會的崔某被寧波警方抓獲,當場查獲10萬餘元銷售假藥的營業款,還有價值15萬元的代售假藥。警方還在崔某遼寧沈陽的住處發現75箱假藥,共價值60餘萬元。至案發時,崔某銷售假藥、非法經營涉案金額達1000餘萬元。
  與王某、崔某等人不同,來自河北的李某不僅銷售假藥,還生產假藥。
  29歲的李某原本是廣東省廣州市一名普通的開鎖師傅,一次機緣巧合,他路過廣州美容博覽會,發現展位上售價僅需40元至45元的一支假冒玻尿酸,到了美容市場上可以賣到3000元一支。如果是仿冒進口的玻尿酸,售價則可高達7000元。
  之後,李某在河北租了兩套房子,一套用於自住,一套用於生產、銷售假藥和假器械的倉庫及加工發貨點。他雇佣兩名營銷人員,在微信里查找各個美容院的電話,推銷產品和器械。
  民警在李某的倉庫里發現的2000多張快遞單顯示,2013年11月到今年4月,目的地涉及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區,而每張快遞單背面均清楚地標註有“高仿”、“精仿”等字樣。隨後,寧波警方專案組成員遠赴全國各地,梳理出案件線索4000餘條,鑒定各類藥物5萬餘件,核對涉案銀行賬戶、支付寶賬號、快遞單號50餘萬條。
  5月22日,公安部制售假肉毒素30省集群戰役浙江統一行動部署會在寧波召開。公安機關根據線索採取集中打擊行動,破獲案件14起,摧毀犯罪窩點2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6人。至此,這一幾乎覆蓋全國的制售假藥產業鏈被徹底摧毀。
   美容博覽會成犯罪溫床
  記者發現,本案中涉及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通過在各地舉辦的美容博覽會相識,並相互勾結逐步發展出一個龐大的制假售假網絡。
  據瞭解,此類美容博覽會經常在各大省會城市舉行,吸引全國各地的美容藥品和器械經銷商、整形醫院、美容院等參加。部分參展商希望借這個機會和全國各地的同行交流行業的最新資訊,但另一部分人參展卻別有目的。上述歸案的李某、王某等人,正是利用美容博覽會這一平臺,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專業人士指出,近年來我國醫學美容行業發展迅猛,由於缺少規範管理,美容市場處於無序狀態,美容產品魚龍混雜。一些美容院使用假冒玻尿酸、肉毒素等產品,導致不少愛美人士美容不成反而毀容。本案中,本應成為行業交流平臺的美容博覽會反倒為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溫床。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大對美容博覽會的監管力度,建立美容博覽會準入制度及展出產品抽檢制度,從源頭上、制度上預防和杜絕此類犯罪,不給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機。  (原標題:法制網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kc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